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苔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日志

 
 

引用 怎样调灰色?  

2009-08-09 12:52:00|  分类: 烦人的号码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然界的色彩有成千上万,能说的上名字的色彩并不多,绝大多数的色彩都叫不上名字.由于空气,空间以及光源,环境的影响,绝大多数的色彩都呈现为各种不同倾向的灰色.而作为一个画色彩画的画家,本领就在能得心应手的,调出各种一般人看不出,也调不出来的漂亮的灰色,并且把这些各种不同的灰色组成一个和谐的色调.来打动人们的心.这是学好色彩画的关键.那种只会用颜料盒里的颜色加黑加白的画,那不是色彩,而只是颜料.要么是儿童画,要么就是不会画画的(我指的只是写实的色彩画,尤其是油画,水粉画等).充其量也只能说是彩色素描,土油画.

   有许多人并不懂得灰色的调配规律,只知道色彩越调会越灰,越脏,于是呼拉呼拉的乱调一 气,靠碰运气.于是乎在画面上只能看到色彩一 片浑浊,初学者画面上的脏,也都是因为不懂得灰色的调配规律与方法造成的.所以对于想画好色彩画的人来说,是很有必要知道这方面的一 些基本知识的. 我想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和大家交流与分享,如果能对各位的色彩画有所帮助的话,您高兴,我也高兴!

   好,言归正传.首先要有几个前提:

   1.灰色并不是脏色,而是有各种色彩倾向的微妙的中间色.例如人体的皮肤色,一 块墙壁,阴天的天空与景色等.

   2.色光的混合,混合次数越多,越接近白色.而颜料的混合却是越混合越脏.所以,有经验的画家总是用尽可能少的混合次数去达到调准色彩的目的.色彩丰富,并不是用的颜料种数越多就越丰富.恰恰相反,训练有数的画家们,调色板上往往只用近10种颜料,加上黑,白两色,就可以调出无数种的漂亮色彩来 .

   这样看来,调灰色就必须知道它的规律与方法.下面我先就来讲规律:

   1.任何一种颜色只要调上了其他颜色,其鲜艳的程度就会降低,即使是加了白色也不例外.

   2.红,黄,兰是原色,用这3色加白,加黑,理论上可以调出所有的颜色.但是如果3者等量混合,则成黑浊色.但是,如果不等量混合再加白,加黑,则可以化出无数的颜色出来.

   3.红,黄,兰是原色,橙,绿,紫是2个原色加出来的复色(也称间色)橙,绿,紫3色再相调出来的颜色被称为再间色.再间色就比较灰了.再加上黑白,就可以达到目的.

   下面我再来讲方法:

   一.任何一种颜色加黑白的混合色,就可以得到该色的灰色,这样的灰色,只有明度和灰度上的变化,而没有色相冷暖的变化.如果国产颜料有30个品种,而灰的浓淡层次有20种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调出600种灰色来.

   二.补色相调.补色就是在色轮上呈180度的两个颜色.例如红与绿;黄与紫;橙与兰.

 

               引用 怎样调灰色?(原创)(写给喜欢画色彩画的朋友们)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调色有个规律:在色轮上2色距离越远,调出来的颜色越灰,甚至是脏的.但是,如果这两个颜色不等量混合呢,例如 9份红加1份绿,那么这个红就成了红灰了,7份红加3份绿,就更灰了.而如果5份红加5份绿,那么这个颜色就是脏的.

 我们可以把不等量混合的色彩一一配对,那么就是12*9,再乘上灰的20个层次,就是12*9*20=2160种颜色!如果我这个色轮是做成24色,或者48色的,那么您就学会了几千种色彩的调配方法了!

但是,这样的调色方法还有缺点,那就是它只有饱和度(灰度)的变化,而没有色相冷暖的变化

三.再间色的调配.

现在的色彩技法书上已经很少看到有这样的专门介绍了,这可能也就是许多人学色彩的盲点吧.我愿意毫无保留的介绍给大家,希望我的介绍能对您有帮助.

来做个有趣的游戏

红灰=红+(红+黄+兰),解释一 下(红+黄+兰),就是黑浊色,如果加白色,那就是灰色.

根据加法交换律,我们可以把它变成:橙(红+黄=橙)+紫(红+兰=紫).也就是说橙加紫就可以变成红灰!由于橙,紫两色是间色,现在这样只经过一次调配.所以这样调出来的红灰是漂亮的红灰.而不是脏色.

现在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一 原理来找出其它2个原色调灰的办法了.

黄灰=黄+(红+黄+兰)=橙(红+黄)+绿(黄+兰)   哈,橙+绿就是黄灰

再来!兰灰=兰+(红+黄+兰)=紫+绿

结论就是红灰=橙+紫   黄灰就是橙+绿   兰灰=紫+绿

由于这样的调配可以自己自由的掌握橙,绿,紫3者的比例,所以不但有灰度上的变化,而且还有色相和冷暖的变化.加上还可以用各种不同的橙,绿,紫.例如橙色里面就有咖啡,熟褐;绿也有橄榄绿,土绿;紫也有紫罗兰,青莲,紫红等等,如果再加上调出来的色彩有20个不同的浓淡,那么就呈几何级数上升,我也算不出来可以有多少种颜色了.

这个办法其实很简单,可是许多人没有把它总结出来.如果您还没有试验过,建议您就试一试.说不定您的色彩就不再会乱调配了.

 


null颜色怎样搭配才好看

 

    常有朋友向我了解色彩搭配的知识.色彩的搭配的确是一 门学问,

但是,有没有简单一 点的办法,可以使不懂美术的人,能很快的掌

握一 些方法,用在自己的生活里呢?本人不才,想通过下面对"火花"的

介绍,来讲一 些配色的基本方法,希望能对爱好的朋友们有所帮助.

    

     注:本文仅涉及绘画装饰色彩学知识,不涉及计算机和光学色彩原理.

   

    火花就是火柴盒贴。由于火柴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相连,利用其贴纸进行美化,传递商品信息,介绍科学文化知识,宣传环保知识,同时起着审美教育。所以火花就成了许多人的喜爱的收藏品。

    由于火柴的成本低,面积小,一 般人火柴用完后就扔了,所以它的设计必须简洁,明快,套色越少成本就越低,一 般不超过4-5套色,{白色不算套色}。不需要刻画得很精细。尽可能图案化,抽象化,是这批火花的艺术特色。看惯了照相机拍的相片,再来看看图案化,几何化了的风景,也很美吧?!·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这些火花内容健康,有许多还是社会公益的“广告”,构思巧妙,构图很少类同,艺术形象处理得生动有趣;设色大胆明快,强烈而和谐。每一 张都是一 件小小的艺术品,其艺术性有的也并不亚于邮票。

     艺术作品的美,可分为内容美与形式美两部分。所谓的形式美往往就是指它的艺术特色,就是指作品中各要素之间合规律的结构关系和它外部显现出来的色彩.形状等及其组合。

     这一 组里就有反映环境保护的主题,表现得十分简洁,也很美。欣赏这种小艺术品,和欣赏篆刻,邮票一 样,同样可以得到美的享受。

     装饰画中的变化,主要是有添加,省略,夸张,适合,几何化等,造型手法中的变形,有直线,曲线,几何形,填充,抽象等变形手法。这些方法,我们在画画,拍照时,都可以借鉴的哦。

     艺术作品里,最重要的形式美规律就是多样与统一 。比如:大与小,方和圆,曲与直,明与暗,等等的对比,就是多样,这些变化着的因素有规律,有秩序的安排就是叫统一 。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讲色彩的搭配,不得不说一 下"色轮".请看下面的图,这就是色轮.

它是研究色彩规律的重要工具.在这个圆中,从最高点的12点的红色,[用

钟表点数来说明]顺时钟方向依次是红橙黄绿蓝青紫,又回到红.

 

     在色轮中: 1.相对的颜色叫对比色,又互相称为补色.2.某色与

相邻120度以内的色之间称为类似色.3.某色变浅或者变深,就叫同种色.

在这个圆里边,红黄蓝3色叫原色,橙绿紫叫间色.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色彩的搭配,无非就是对比色 .类似色.同种色这三种配色的方法.

  

      这是同种色的配色,素雅,宁静,不刺眼,非常协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颜色的深浅

   要拉开距离,否则就比较容易单调.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下面3张属于类似色的配色,请参考上面的色轮,其色彩都在120度范围以内,

  既协调而又有对比.给人以舒适的感觉.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下面这2张就是属于对比色的配色,红与绿色是对比色,

  对比色的配色给人以强烈的刺激,使人兴奋.但是处理的不

  好,也会给人一 种俗气的感觉.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告诉大家几个诀窍:

   1.改变对比双方面积的大小,一 个面积大一 点,一 个小

     一 点,造成"万绿丛中一 点红",就好看了.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2.把其中一 个色变得灰一 些,另一 色鲜一 些.或者一 色

       深一 些,另一 个色浅一 些.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3.还有一 个办法是:

         因为红与绿,黄与紫,蓝与橙都是对比色,就像是水与火,

         力量均等了以后就互不相让,那么我们可以想办法把它

         们隔开,就不会打架了.具体的方法是:用黑,白,金,银,

         灰这几种颜色把它们隔开.儿童画就是这样,小朋友的画

         颜色非常鲜艳,但是用了黑色线条一 勾,就好看了.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在实际的色彩配色中,这几种方法都可以结合起来运用.在同种色,

     类似色中,也可以加一 些对比色,也可以用黑,白,金,银,灰这几种

     颜色把它们隔开.

    我给大家介绍一 些优良的配色实例:

   

     2 色相配的:

     鲜红--普蓝   蓝--黄绿   橙--红紫  绿--咖啡 

     鲜红--黑  橙--蓝绿  柠檬黄--鲜红  深朱--草绿

 

     3色相配的:

     红--黄--蓝  红--金--黑  大红-- 孔雀蓝--橙黄 

     鲜红--柠檬黄[或淡蓝,孔雀蓝]--黑  红--黄--黑

     深绿--翠绿--黄  叶绿--淡橙黄--淡红

     蓝--橙黄--深绿  灰绿--橙黄--黄绿  橙--绿--红紫........

  

     有一 个比较好的办法是:

      1.3色相配,可以在色轮的里面放一 个等边三角形,或者等腰三角形,在里边转动,三个角所指

        向的三个颜色相配,就是漂亮的.

      2.4色相配,可以在色轮的里面放一 个正方形,或者长方形,在里边转动,四个角所指向的四个

        颜色相配,也是漂亮的.

 

       这是红--黄色--黑 加一 点白       这是红,黄,蓝,白,黑,也是优良的配色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还有一 个非常好的办法,那就是:你平时看到某一 张包装纸

   [食品包装,服装包装等都行]或者书籍封面,以及路上的广告牌,

   网上好的图片等等,你都可以留心,看它上面的配色,把它的色彩

   样子按照它的面积大小,颜色照搬下来就是了.所要注意的是:

   1.色彩的色相[颜色的名称,如红色,绿色等]

   2.色彩的深浅

   3.色彩的鲜艳与不鲜艳[纯度] 

    4.所用的颜色不宜多,有4--5种就差不多了.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我们在做色彩搭配时,颜色如果不理想,可以看看这些小东西,只要把它的配色方法,用上去不就很好    吗?这种“抄袭”是聪明的办法,谁也不会说你什么。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有人可能回会问:那么黑色和白色怎么配呢?

     世界上的色彩分成有彩的色与无彩的色,无彩的色就是黑,白,灰.

     任何一 种色,淡到极点就是白色,暗到极点就是黑色,深浅中间的

     就是灰色.

     白色与什么颜色都能配,就是不适宜与太淡的颜色相配.

     黑色与什么颜色都能配,就是不适宜与太深的颜色相配

     灰色与什么颜色都能配,就是不适宜与太灰的颜色相配

 

     在博客的留言栏里,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在黑底色上打上比较深的

     红色,蓝色的字,看起来非常吃力,在淡底子上的黄色,在比较灰

     的底子上写不深不浅的字也不清楚,就是这个道理.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引用 怎样调灰色? - 墨灰 - ku  zhi,xiao  zhi。

 

 

油画主要技法 
 
油画工具材料的限定导致油画绘制技法的复杂性。几个世纪以来,艺术家在实践中创造了多种油画技法,使油画材料发挥出充分的表现效果。 
 
①透明覆色法,即用不加白色而只是被调色油稀释的颜料进行多层次描绘。必须在每一层干透后进行下一层上色,由于每层的颜色都较稀薄,下层的颜色能隐约透露出来,与上层的颜色形成变化微妙的色调。例如在深红的色层上涂罩稳重的蓝色,就会产生蓝中透紫即冷中寓暖的丰富效果,这往往是调色板上无法调出的色调。这种画法适于表现物象的质感和厚实感,尤其能惟妙惟肖地描绘出人物肌肤细腻的色彩变化,令人感到肌肤表皮之下流动着血液。它的缺点是色域较窄,制作过程工细,完成作品的时间长,不易于表达画家即时的艺术创作情感。 
(大一油画在照片肖像制作时,儿童及女性的肖像绘制多采用此技法以表现晶莹透明的肌肤色调,见成品图像) 
 
②不透明覆色法,也称多层次着色法。作画时先用单色画出形体大貌,然后用颜色多层次塑造,暗部往往画得较薄,中间调子和亮部则层层厚涂,或盖或留,形成色块对比。由于厚薄不一,显出色彩的丰富韵意与肌理。 
 
透明与不透明两种画法没有严格的区别,画家经常在一幅画作中综合运用。表现处在暗部或阴影中的物象时,用透明覆色法可以产生稳定、深邃的体积感和空间感:不透明覆色法则易于塑造处在暗部以外的形体,增加画面色彩的饱和度。19世纪以前的画家大都采用这两种画法,制作作品的时间一般较长,有的画完一层后经长期放置,待色层完全干透后再行描绘。 
 
③不透明一次着色法,也称为直接着色法。即在画布上作出物象形体轮廓后,凭借对物象的色彩感觉或对画面色彩的构思铺设颜色,基本上一次画完,不正确的部位用画刀刮去后继续上色调整。这种画法中每笔所蘸的颜料比较浓厚,色彩饱和度高,笔触也较清晰,易于表达作画时的生动感受。19世纪中叶后的许多画家较多采用这种画法。为使一次着色后达到色层饱满的效果,必须讲究笔势的运用即涂法,常用的涂法分为平涂、散涂和厚涂。平涂就是用单向的力度、均匀的笔势涂给成大面积色彩,适于在平稳、安定的构图中塑造静态的形体;散涂指的是依据所画形体的自然转折趋势运笔,笔触比较松散、灵活;厚涂则是全幅或局部地厚堆颜料,有的形成高达数毫米的色层或色块,使颜料表现出质地的趣味,形象也得到强化。 作为一种艺术语言,油画包括色彩、明暗、线条、肌理、笔触、质感、光感、空间、构图等多项造型因素,油画技法的作用在于将各项造型因素综合地或侧重单项地体现出来,油画材料的性能充分提供了在二度的平面底子上运用油画技法的可能。油画的制作过程就是艺术家自觉地熟练地驾驭油画材料、选择并运用可以表达艺术思想、形成艺术形象的技法的创造过程。油画作品既表达了艺术家赋予的思想内容,又展示了油画语言独特的美——绘画性。

                                           

   

 

 

     

  评论这张
 
阅读(9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